笨比糖糖

一辈子的楼诚女

©笨比糖糖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蔺靖】天地间,有你我的缘

参加高考联文 @烟花笑

全国卷Ⅲ:关于毕业的最后一堂课。

自我感觉和毕业没啥关系,各位看官就凑合着吧。

正文:

1

萧景琰刚满五岁时,被父皇以到了年龄要读书的由头送去了大梁最有名的学府——琅琊书院。

听到这话时,坐在案边的萧景琰着实吓了一跳。还没来得及咽下嘴里的榛子酥便嗒吧嗒吧等着两只小短腿跑到母妃面前。

一想到以后就要做功课顿时声泪俱下,抽噎着讲了半天,总之就是舍不得母妃,舍不得父皇,不想离开林殊等等,听得静妃心软极了。

可是,男儿志在四方。的确是到了读书的年纪了,总不能整天窝在御花园打盹掏鸟洞吧,还是得读书,梁帝想。

当天,一纸诏书送至琅琊山,一切都成了定局。

出发的前一天晚上,萧景琰躺在榻上小脑袋里一直重复着林殊的那句话:你不读书的话,水牛就变不成男子汉了。

“哼,我要读书!我是男子汉”萧景琰嘀咕了几句后便沉沉进入梦乡。

2

次日,大梁七皇子红着眼睛告别了父母,两天后,来到了琅琊书院。

顾名思义,琅琊书院坐落在琅琊山上,那里四季长春,雾气缭绕,一个堪称世外桃源般的存在。据说,山的另一边住着一群通晓天地的仙人,闻名遐迩的琅琊榜就是他们排的。而且,听小伙伴说仙人都穿着一袭白衣,走路都是用飞的。

萧景琰对“仙人”行踪总是很好奇,常常放了学后就一个人静静地趴在学堂的木窗上等待着仙人的到来,知道太阳落山才恋恋不舍的回房休息。

一天,萧景琰刚睡着突然被窗外一阵窸窣的声音吵醒,他壮着胆子推开了小木窗。

一个穿着白衣服的蹲在满树的桃花下,看上去和自己年龄相仿,他手里握着一把小铲子似乎在挖什么东西。

那人察觉到动静,马上撒开手往后山逃去。

白衣,晚上出行,莫不是小仙人?

萧景琰想到这儿,马上来了精神。连鞋都顾不上穿便追着那个人到了后山。

此时的月光皎洁,脚下的路被照得亮堂堂的。虽然白天经常和小伙伴来这玩耍。但,毕竟是晚上,而且现在是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冬眠的蛇应该也要醒了。

3

萧景琰越想越害怕,想回去又不想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仙人见面会,在心里默默纠结着。最后,扯着嗓子喊了声“仙人”,软糯的声音还没来得及在山里引起回音。

对仙人也满怀期待的蔺晨扔了手里的小锄头从一块大石头后露出脸来。

“仙人?仙人在哪儿呢?”

眼睛往不远处的萧景琰一瞥。果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蔺晨此时心中炸开了花,这么好看的美人儿可比书上画的白胡子老仙人有趣多了。

两个小孩儿走近,你瞅我,我瞅你。谁都不敢开口说话,生怕一不小心就把对方吓跑了。

蔺晨看着萧景琰一身灰色宽松衣,乌黑的发丝整齐地挽在肩后,衬得脸颈部雪白雪白,还有那一点都未收敛的表情,惊讶,惶恐,兴奋。最好看的就是他的眼睛,大大的,好像会说话。如果哭起来的话……

萧景琰被他看得头皮发麻,那眼神不就是上次林殊在城隍庙外看美女姐姐的吗,简直如假包换。

虽然对方很好看但同样好看的萧景琰却不以为然,他在心里默念着夫子的至理名言: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讲话。

虽然他看起来没那力气把自己一把扛进马车里运走,还是小心为上。

4

过了许久,蔺晨的内心戏告一段落。

他看看萧景琰的衣服主动扯开话题:“你是不是山上的学子啊?”

“嗯”

“你不是本地人?”

“嗯”

“你是金陵人吧?”

“嗯”萧景琰很惊讶,为什么对方知道自己来自哪儿。彼时的他还不知道口音这东西。

他问“你是仙人吗?”

“……不是”蔺晨心里抓狂,本公子那么年轻怎么可能是那些老胡子仙人,仙人有我这么好看的吗。

萧景琰嘴上不说,眼睛却透着失落。问:

“那世上有仙人吗?”

“古籍上记载是有的,长着白胡子,能飞还能呼风唤雨……”蔺晨拿出平时看到的书本知识,滔滔不绝地说着。

每次老阁主让他看医书,他就偷偷摸摸藏一些有趣的话本,那可有意思多了。

两人就这样你问我答,在这样的可怕氛围下,有个人说话的确不会那么害怕。

仗着自己年龄大,蔺晨就要称兄道弟,我是兄你是弟,傻乎乎的萧景琰默认了这个称呼。

“既然我是哥哥,那我带你下山吧”蔺晨说着还伸出肉嘟嘟的小手,牵着萧景琰便下了山。

5

等回到琅琊阁中,求着他老爹让他去学院读书。

“上次我不是把你送去了,是你自己要不读的吗?”老阁主无语。

但耐不住儿子的软磨硬泡终究还是答应了他。能学多少就多少吧。这孩子随我,任性!

那个晚上,蔺晨并没有认真罚抄医术,字潦草的很。

案上还规整地摆着一幅画,一副萧景琰的画,画技拙劣却看得出用了心思,左下角还有题字:小美人儿。

第二天,蔺晨便如愿地坐在了萧景琰的旁边,两个小娃娃从此以后又开始掏鸟窝的惬意生活。

蔺晨可比林殊强多了,他会用草药来引诱一些小动物逗萧景琰。有一次掺错了药竟然引来一条蛇。然后....然后,算啦这等糗事不提也罢。

身在金陵苦练武的林殊经常和萧景琰写信。

每次通信,林殊都会被气的半死。

他竟然认了个哥!

他竟然和别人谈笑风生还赛马!

他竟然放假都不回来!

……

林殊不知道的还有很多。其实他俩还约好以后去找仙人呢。

在琅琊书院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

那天,蔺晨和萧景琰站在山顶上,彼时的他们都是十五六岁的少年了。他们约定,等他们三十岁的时候就去游玩山水,尽览大好河山。还要去找传说中的仙人。

不知不觉间,教书先生的胡子变得又白又长,初来山里的幼童都长成了小大人的模样。萧景琰初时略带婴儿肥的脸如今棱角分明,骨感极了也好看极了。蔺晨也不例外。

他们下山游玩时,总能遇上几个偷偷讨论他们的女子:“你看,他两多好看”。

这时,蔺晨总会握住萧景琰那修长的漂亮手腕就跑。哼,想看美人儿追上我再说。

6

十七岁那年,梁帝把萧景琰召回了京城。学有所成,也是时候回来了。

出发的那天,萧景琰站在下山的路上等蔺晨送别,等了好半天都没见到那熟悉的身影。倒是有一只雪白鸽子落到他的肩膀上,脚上还记着一个小竹筒。

萧景琰打开竹筒里的信,是蔺晨的字迹:我有事,不能下山送你了。这是我养的信鸽,以后有事就写信给我,这鸽子有灵性。一路顺风。

萧景琰看罢什么都没说,便直接和来人下山去金陵了。

他不知道,蔺晨彼时正躺在他们初遇的后山上。

那里还种了一颗桃仁,是前两天种下的,那时萧景琰哭着说:以后等树开花的头一年我就来看你。

他本来就是要走的,蔺晨不免重新伤感。

记得有一天老师问各自的理想,萧景琰说他想保卫大梁的百姓,国泰民安,海晏河清,即使舍命也在所不惜。

那时,蔺晨望着信誓旦旦的萧景琰,就知道他们终究是要分开的。所以,他一直偷偷训练信鸽,以后,见鸽如见人。

蔺晨走了,他告诉老爹他要去游历四方,要去品尝世间美食,去看看外面的人。

从那以后,蔺晨就很少回琅琊了。只是每过两年,他就会回来看一看那颗桃核,然后浇浇水。

又过了几年,桃核突破坚硬的外壳发了芽。

那以后,蔺晨每当浇完水就会对着树苗说话,没人知道他在说什么,只是知道蔺晨总会站在山顶朝金陵的方向看。

7

萧景琰二十五岁那年,梁帝薨。萧景琰作为最出色的皇子理所当然的成为下一任梁帝。

开疆扩土,保卫大梁的安危,这才是萧景琰的责任,他的理想。

因为知道这些,蔺晨才从不去金陵找他。

从萧景琰登基后,蔺晨便再也没回过琅琊山。

栽下的那棵桃树花开花落,结下的果子都被山里新的学子捡去了。

萧景琰带去的那只鸽子被精心饲养却从来没有飞出过皇宫。

萧景琰太忙也太累,他没有时间去管儿女情长,就连身边的皇后也是母妃挑的。蔺晨更是没法见面了。

世人都道皇帝好,不晓皇帝多苦恼。

有一天,萧景琰得空去了趟御花园,看到御花园里的桃花想起了琅琊后山的桃树,该是又开花了吧。

萧景琰没有忘记当年的约定,在桃树第一次开花的时候他抽空万里迢迢赶去了琅琊山,却听得老阁主说蔺晨出去远游了,怕是很久都不会回来了。

萧景琰那天坐在桃树下呆了一夜,早上醒来时发现树干上刻了几个字:有缘自会相逢。

皇帝拂袖而去,那就等有缘再见吧。

(完)

偏题偏得太狠,作为正经写作文的高中生感觉这篇肯定不及格。希望各位还在苦攻议论文的学生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和我一样,要审题清楚。

评论(4)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